若离飘飘

磕的比较杂,想写啥写啥
weibo:你说星星有几颗

我这个人很爱啰嗦,看完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》来的感觉,酸不拉几的文艺竟然让我觉得很带感,想写睡前故事,写了很久,自己倒是睡不着了😂,不用蒸煮的名字了,就用陆远和小蔡好了,反正设定还是厨师,和好先生一点关系也没有,就是用他俩的名字讲了一个云里雾里的故事,一点也不唯美,自己也是崩溃的,我的文艺心啊!!!!😂😂,总觉得进展太快,本来想来个循循渐进的故事,奈何文笔不行,随便吧,欢迎指责批评,鲜花掌声,傻白甜和看透人情世故的师徒,若能接受这个设定就往下拽吧。

  小艺兴生日快乐啊!!❤❤❤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
  小蔡是湖南人,一张嘴,一口塑料普通话听的人云里雾里。

  “大家好,我叫小蔡,弗南人。”

  “弗南?中国地图上有这个地方吗?”

  “是湖南!”

  最后能听懂的,只有陆远一个人。

  小蔡是跟着陆远学厨师的,他不傻,是耿直,陆远这个人脾气不好,可又是刀子嘴豆腐心,其实他还是满看重这个小徒弟的,毕竟这孩子什么都听自己的。

  为什么叫明俊,因为他是月末生的,九月月末,长得还帅,一种希望之火油然而生,于是这个名字就落到了他家的户口本上。他也巧,一脚踏进了天秤座的大门,从此开始了烂好人的惯用路子,大学时就经常多管闲事,帮新生搬行李,帮女生打热水,甚至是把对门宿舍胃溃疡的同学送进医院,做完还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,其实呢?根本无人把他的真情实意当成事,像应该的一样。

  小蔡一点也不在乎,我就是想对别人好,干嘛,你咬死我啊。

  他去餐厅应聘时,是第一次遇见陆远,实习生的名额只有三个,小蔡看着如此多的人才,其实一点也不抱希望,自己那点本事自己还能不知道,准完蛋。

  他面试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,就被面前这个大男人问了三个问题:

  “谈过恋爱吗?”

  “喜欢做饭吗?”

  “觉得自己是不是个二百五?”

  这简直就是消极情绪,前两个问题和餐饮有关的就第二条,第三条不就是辱骂嘛!可是小蔡想了想,他答:

  “没谈过恋爱,吃是我的爱好,但不会做。”

  “您还真说对了,我就是个二百五。”

  陆远旁边的人听完月末最后一句回答突然抬头望向了他,谁知道他是不是第一个这样回答的人,反正其他人看自己跟看猴似的。

  “没做过饭还想当厨师,你觉得自己跟没上过高中还想考清华的人有什么两样?”

  “有,起码我还可能成为厨师。”

  小蔡一点也不后悔自己这样回答,最后一脸潇洒,临出门被前台填表的小姑娘要求留下了电话号码,没心没肺的他还觉得自己是要走桃花运了,结果呢,电话是来了,他被录取了。

  在床上打了三个挺,是什么勇气让这个餐厅敢收自己。

  原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回答最后一个问题,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,小蔡成功挤进三甲,被分到一等一的大神陆远手下。

  小蔡安慰自己,绝对是因为他们的失误,不是自己优秀。

  陆远脾气就是不好,作为主厨,他愿意收徒弟也是因为没人敢在他手下做事,想找个胆大的帮衬着自己,没想到这次真有个小太阳,巧了,还不怕他。

  小蔡在他眼里就是个呱噪的小孩子,天天师傅长师傅短,小事如此,大事也自然,可每当陆远准备冲他发火的时候,一对上那人的酒窝,他就只能把那团火重新吞到肚子里,你个大男人生得这么秀气干什么!

  小蔡就这样凭着这张脸,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暴风雨前夕,有人看笑话,问小蔡,挨骂的感觉如何。

  月末眨眨眼,摸摸头,一脸无辜:

  “什么时候挨骂了?你哪只眼看我挨骂了?”

  那人一下子愣住了,缓了好久,第二天整个餐厅都知道了,小蔡能治了陆远,他能治了陆远。

  陆远并不同意这种说法,他只是让着新人。

  自己已经焦头烂额,他没有时间去管到底这句话还要飘多远,因为他的前女友打电话来,给他说,自己要结婚了,希望婚礼现场的餐饮能让他们餐厅给自己承包。

  最可耻的,还不给钱。

  小蔡听了这个故事同后厨一众人马一起傻了一会儿,重点哪里是不给钱,是他的前女友要结婚了,还把自己前男友请到现场筹备饭菜,是不怕他在饭里下毒吗!

  陆远还不以为然,结就结喽,这趟活就当是随份子。

  心大啊,人们都感叹,只有小蔡一个人在众人归位后独自站在原地很久,他看着师傅在餐台上写菜单的背影,竟然沉默了。

  他知道师傅是什么人,是好人。

  师傅从来都骂自己干不了大事,可又从来没放弃过自己。

  他总说‘你这道菜做的真难吃’,可又每次都吃完,小蔡明白,不吃完浪费,他不吃自己也要吃。

  可他哪里尝过自己的失败品,是真的难下咽,但陆远仍然一声不吭的全吃了,一点也没浪费。

  小蔡听说陆远是个老古板,做的事情多少有些一板一眼,就比如吃饭不能浪费,做事准时,跳舞还是上个世纪的霹雳舞。

  不知道这算不算家教良好,这个男人在他的印象里就是高大威武。

  他应该不会给自己爱的人多规矩,那就只有不了解他的人去肆意评说他的往昔,可到头来苦还是他自己受着,小蔡替这个师傅委屈。

  于是真正憋屈的人第二天准时去上班,替他不平的人却病倒了。

  那天小蔡记得很清楚,陆远黑着一张脸来看自己,嘴里全是对自己埋怨,什么你倒下我上哪去找助手,菜单也没个小年轻把手自己拿不准,昨晚下大雨你不会没打伞吧?

  只有最后一个是问句,小蔡笑着说,自己忘带了,只能淋着回来,又没及时擦干净,所以成这样了。

  陆远脸又黑了一度,你可真是个麻烦精。

  麻烦精笑笑,他记性又不好了,伞就在包里,他回家才发现。

  陆远就这样照顾了他一天,从吃到陪聊,两个存在七个代沟的师徒抛开一切,了解了彼此一天,还觉得没什么奇怪,陆远挖一勺子粥喂进小蔡嘴里,小蔡赶紧吃进去,嚼嚼里面的鸡丝与蘑菇,含糊不清的嘟囔了一句:

  “我只是发烧,手没事,不用你喂。”

  陆远又挖了一勺,嘴里说出的话轻了不少:

  “没关系,反正以后我打算一直这样对你。”

  “嗯?您说什么?”

  “没什么,快喝!都快凉了。”

  小蔡又接下一口,使劲嚼了嚼。

  一天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,当小蔡回过神来的时候,才发现家里焕然一新。哇塞,这是田螺姑娘来过啊。

  脸上带着伤的陆远在回家的路上打了个喷嚏。

  小蔡病一好就回到了岗位,他注意到了陆远脸上的上,上前询问,又问不出是怎么弄得。

  小蔡也没再执着,接下来的日子,他开始了漫长的试吃,制作,走流程,最后陆远决定,行,甜品全包给小蔡了。

  小蔡一脸问号,我不就是做了个小蛋糕吗,还那种不成型的。

  陆远不管,他只知道,自己收了这个徒弟这么久终于有了光明,关于甜品的调试他根本就是无师自通。

  陆远最大的弱点就是甜品,没想到他的徒弟正好可以补上自己的缺陷,这是天意。

  人们看着陆远欣慰的表情,讨论瞬间密了起来,都在说,看见没,这就是天来拯救你啊。

  无尽的折磨与痛苦,陆远的菜单终于定好了,小蔡的多层蛋糕也画好了,新娘对于菜单很认同,就是蛋糕……她就回了四个字,“不够完美”。

  开什么玩笑,感觉你的婚礼也是不同于常人的气质,你竟然还要我把这么有感觉的蛋糕拉回去重画,莫非你要那种上面镶着金子,从哪个角度看都透露着一种土豪无知的乡土气息?

  小蔡收到退稿和那女人的几句嘱咐,又搞了一版比之前那幅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预览图,光画就画就花了两天,连夜发过去,得到的答复是意想不到也是意料之中,新娘回了一个招牌式园慧表情包,上面四个大字,我很满意!

  小蔡顶着两个黑眼圈,抬头望向自己的师傅,尽是颓废,陆远看他的眼神像在对自己说,这些年你辛苦了。

  陆远轻咳一声,调头拿起菜刀回到了厨台,深藏功与名。

  小蔡不顾众人的眼光将自己摊在桌子上,他甚至还有点小好奇,那这个女人找的老公会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  总不能和她前男友一个模样吧。

  说对了,的确不长一个样,不出众也不算太过抢眼,应该是个成功人士,多金,有车有房,说话端着范,同样看来可能是个很物质的人。

  一路侧目,手上载着多层蛋糕的推车都差点撞到柱子上翻了,幸亏自己眼疾手快,及时刹车,不然,他还要为了这个需要注意各种细节的蛋糕花费三天时间。

  陆远先进的现场去布置,第二天就是正式婚礼了,可他们一点也不担心,能出多大乱子啊。

  每当人有这样的思想就很危险。

  人到场了,婚礼进行了,饭也吃上了,心可以沉了一大半了吧,没想到敬酒敬了一大圈之后新娘疯了,冲着陆远就直直的过去了。

  新郎拦不住她,陆远正忙着手下的摆盘,新娘挣脱着拦她的所有人,一言不合就流泪。

  “咱俩在一块五年,你真的是一点也不了解我。”

  “装那么大度干什么,你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你活该,就你这种德行,以后也不会有人跟你在一起的,你走到这一步就是你自己作的。”

  “我还自作多情以为你能对我有留念,全是胡扯,陆远你绝了,你活该孤独终老!”

   新娘的控诉听得在场的所有人一愣一愣的,新郎先反应过来把她拉走了,剩下的在场亲友缓和了一下现场气氛,看热闹的终究散去,可这一切看得最清楚的,除了陆远,就是小蔡。

  当时小蔡就在陆远旁边,那女人的每一句话也扎进了他的心里,五年了啊,也够久了。

  女人总比男人要成熟一点,所以分手这种事情女人会疼的更久,小蔡清楚陆远是个什么样的人,他知道,陆远也很痛,也是个很怕受伤的人。

  他从来都表现得自己毫不在乎,其实他只是为了不让大家看穿自己更多。这个男人脾气很差,可是从来都没有骂过一句脏话,他的嫌弃多半都是为了拒人于千里之外。

  明明伪装的很好,却还是被这个小孩看得透透的。

  陆远站在原地很久,低头看了一眼脚下,眼睛一个劲的眨,小蔡总感觉他要哭,低头掏出口袋里的手绢,等再抬头,眼前那个惆怅的人早已不见。

  硕大的婚礼现场,再没有他熟悉的人。

  场内人窃窃私语,小蔡转身要追出去,临离开,还大喊一声:

  “你们说什么呢!他是天底下最好的人!”

  那些多嘴的人停了,不知道是被这个毛头小子吓到了,还是觉得这件事再讨论也是多余。

  婚礼现场瞬时犹如一个慢镜头,可正常速度的,只有已经离开的两个人。

  我们是不是太像了?

  小蔡的身上不是厨师服,他因为上菜的那边缺人临时补位,离开时,手上还拿着那瓶未开封的红酒,就这样握着它恐怕早就破坏了酒的温度。小蔡边找人边跑神,自己从来都不是认真的人,也纳闷为什么能在找陆远的时候想起这个。

  那些神秘的一切,自己总爱挂上等号。

  小蔡还是找到了,他看着离自己六米远的人在马路边停下,又注视着陆远把他的双手插进口袋,脚下合拢,一言不发,耸耸肩又仰起头来看了一眼天,恐怕是要红眼眶。

  “她还是这样,喝不了几杯就醉。”
 
  “我跟她大学的时候就认识,后来兜兜转转,又遇到了。”

  “在一起五年了,分手之后才发现彼此不适合。”

  “他总要我做一个体贴的人,可是又太急躁不愿等我改变,分开也是必然。”

  “我爱他,为了不耽误他想要的和她希望的,我们分开是对的。”

  陆远这些话应该是说给自己的,他没打算让任何人听清,路上很乱,他也打赌,身后一直看着自己的人什么也没听见。

  他安慰自己的永远这样决绝,又怎么会知道在乎他的人怎样都能听清。

  “师傅,我有看出你的改变,你照顾我那一天,就能体现出来啊。”

  “师傅,您脸上的伤是我弄得吧,那天下午又烧起来了,迷迷糊糊的记不大清了,反正是我弄得,对不起啊……真的很对不起……”

  “您就是太爱为别人着想,但是别总装的凶巴巴的,行吗?您这么好的人都让他们传坏了。”

  “那伤您要是还无法释怀,就……说吧,我要怎么补偿您。”

  “只要您能多笑笑,这么样都行。”

  “您看得起我,看得清我,我就很高兴了,我说真的,自己就是个二百五,这个绝对不掺假。”

  “可是我妈说了,傻人有傻福,我还挺自豪的。”

  “不懂您的人自然不懂您,您不用苦恼,可也会有懂您的人,就像您一上来就听懂我的口音一下,我还挺兴奋。”

  “就和您待在一起了五个月,竟然感觉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搭错了,还想跟您待一辈子。”

  说完这话小蔡脸就红了一片,手里的酒瓶子抱得更紧了。

  小蔡不知道陆远听完这些会是什么反应,甚至可能都没听见。他只是看着那人把一只手从口袋掏出,手里还握着手机,他没有解锁,也没有拨号,就这样直直的贴在耳朵上,像是在给人打电话:

  “别老您您的,显老。”

  “你要赔也行,赔你给我就好。”

  “小二百五,我……照顾你一辈子好不好?”

   一辆载着大石块的大卡车从他们身边路过,轰隆隆的比刚才还吵,陆远心里没底,他觉得这次小蔡应该真的听不到,随便吧,权当他说着玩也好。

  那辆卡车一走就安静了,没有鸣笛声,没有喧嚣,只有车灯的光照着两人,世界在那一刻好像真的在等两人,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默契。

  陆远持手机的姿势一直没变,身后也没动静,应该是走了吧,他又低了一下头,抬起,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幻听了,他仿佛听到了那人回答:

  “行,都给你了。”

  是不是想好事想疯了,陆远自嘲,回过头,眼里竟然真的是那个人。

  我们相遇的不早不晚,可是又刚刚好,就够了。

  那晚的风凉又冷,直到我们看到对方,冬天也不是冬天。

  是春,无生机的春,能温暖彼此的只有你我。

  多好。

评论(3)

热度(20)